已弃用转凹三

从钟会的家眷问题发散到他的谋反搞事

本来想续上一篇继续写,后来觉得不完全是一个主题,且有点长,就拆开了。

钟会谋反很多人都分析过,我随便找到一个我觉得还很详细的,给大家分享一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624829

我对考据兴趣一般,水平更差,就不班门弄斧了,我只是发表一下个人感慨,也有些剑走偏锋的角度。

关于钟会没有家眷的问题,我说过他不一定没有娶妻生子,可能是有过但是都死了。也有人说他也许只有妾没有妻(其实这个很扯,那得被时的人嚼舌根子说死,还不如什么都没有)。不过其实联系一下众人纷纷预告他会谋反这件事情看,我还真觉得,也许他就是没有过。

为什么大家都说钟会要造反?除了历史记录的证实偏见之外,我怀疑其实和他一直没有家眷有关系。这倒不一定是说,没有家眷就说明这个人已经提前做好了造反的准备,故意不留人质。真心的,那些造反的,谁care过家眷?家眷多半只是推脱用的,真的下了决心才不管他们死活。

古代以孝治天下,核心的理论就是家国一体。在家孝敬父亲,在外对君主就忠诚。宗法体系和家天下的格局密不可分。家就是一个国的缩影,国是家的放大。君主的家庭涉及到国家的未来,同理个人——或者具体说,士大夫阶层,的家庭也是一个微型政治集团。再加上古代有祖先崇拜的传统,后代是对自己的生命延续这个想法深入人心。可以说家庭关系对古人来说是很重要的,除了普通的情感生活生理方面的需求,也是一种微观层面的政治和宗教需求。

那时候不结婚生子是有很大社会压力的,而且也不符合普通人的需求。我以前引用过马斯洛需求层次,家庭,尤其是在那个时代,能够满足几乎从第一层到最后一层的所有需求,所以成立自己的家庭简直是唯一选项。

但是钟会呢?他对这些普通人的家人之间的亲近和家庭关系毫无兴趣,甚至到了反对和抵触的境地,拒绝进入这个关系中。虽然说他可能是基佬,但是如果真的能做到这个地步,和他是不是基佬倒还真不是很大关系。古代搞男风多了去了,但是这个东西和结婚生子是两条体系,完全不发生冲突。就算汉哀帝那么著名的断袖之癖,他不也是有后妃吗?他是皇帝当然不得不结婚,但是当时名流士大夫,也是要背负自己的家庭责任的,不能因为搞基耽误这个大事。甚至你可以不思进取,但是不能不思家庭伦理。

但是钟会好像就是对这个特别淡薄。这其实是一件很让别人恐惧的事情。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总是有小部分的人偏离正态分布的核心区间,但是毕竟这些都是少数,大部分人还是有一个“人之常情”的。成立家庭就是其中一个。

钟会没有这么做,自然被视为异端。你不结婚生子,就是不在乎人伦大事——当时他们把这个视为人的本性和天职。这思路基本就是,连这个都不在乎你还能在乎什么?你还是人吗?

还有一点,钟会表现得很简朴,对钱也没什么热情,当然也是因为他有钱不在乎,但是有钱人也有那种炫富的对财富痴迷之人,钟会不是。他也不是见了官位就要上见了爵位就要拿的,时常挑挑拣拣。

那这个人就太可怕了。对钱财女色家庭毫无兴趣,一般加封几个什么官位和爵位也没法打动他,才华极好,精力旺盛,主意还特别正。

你说这样的人能干嘛?大概只能搞事情了。

有人说他见利忘义,有人说他在事纵恣。我觉得其实是,对现状不满。

这是个性格问题,是一个潜意识的东西。性格有些时候不是你自己说了算的。我就是想要如何如何,但是我本性不是这样,我就可能做不到做不好。钟会说他对现状不满不是从一开始就想这届天下不行我来搞个行的,这是有个发展过程的。

钟会,如我另一篇分析文所说,其实也不是没有想要融入主流社会。但其实他多半也没有对主流社会有多大认可。

他虽然出身豪门,但其实地位满尴尬的。是庶子不说,他娘又上演了那么一出狗血大戏够人嚼舌根子一阵子了,而且他年幼的时候爹就死了。他占到的便宜和受到的压力,大概差不多大。况且他有才华,有才华的人难免狂,自负,总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所以他一开始对现状不满,就是沿着主流的杆子往上爬,等爬上去发现我还是不满,那就彻底和这个主流为敌。

这已经很符合造反的人的特征了,何况他还有个“不在乎”。他没有家眷,其实是和这个世界缺少了一层牵绊,他也不需要这层牵绊。人和这个世界的物质联系主要就是生命,然后延伸到财产,后代,等等,这些联系让人会对现状满意,不会去轻易冒险,所谓“安顿下来”。

但是他的这些联系都很淡薄,对他来说现状永远令他不满,他是个不会安顿的人,永远在寻找一个什么机会搞出更大的事情来。这倒不一定是为了功名,主要是一种躁动不安的人生状态——用DND九大阵营来说,混乱中立。

我无法确知这个人的逻辑。上面的分析其实是一个人物比较核心的层次的分析,但其实他搞成这样,可能性有很多。他可能是小时候家庭狗血伦理大戏太多,从此PTSD对家庭生活充满痛恨,也可能是长期得不到他人认可——他这个性格和地位,得罪人不要太容易——导致的一种心理上的缺失的补偿机制。

但我也可以认为,他也许本质上就是一个混乱体系,就是要和主流秩序为敌,拒绝和世界产生秩序性联系。因为不管怎么讲,成立家庭这件事,是根植于人的潜意识和基本需求,一直延伸到社会政治层面的一件大事。他连这个都不在乎,大概也是他这个人很本质的属性了。

不过说到秩序和混乱有趣的一点是,他灭蜀之后,蜀地成为魏国的地盘,之后吴国的长江天险,因为上游尽失,也就没那么大作用了,吴国覆灭那是早晚的事情。三国一统,新秩序的确立,自钟会始。

标签: 钟会
评论(6)
热度(7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