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弃用转凹三

关于刘备借荆州的一笔烂账的一些整理和分析

其实应该说是存一下别人的考据,加上自己的一些解读。我对各种刘备借荆州不还的黑非常头疼,自己也想搞清楚一下前因后果,于是总结一下考据贴并且自己补充一些分析,算是理清思路的过程吧。


首先这个知乎回答说的很详细了,我不用从头再说,只拾人牙慧摘一些重点总结一下:

刘备攻略荆南四郡,四郡投降,这四郡就是刘备打下来的,不是占人便宜。

赤壁之战后,荆州的一直都是刘备和周瑜的联军,甚至可能是刘备主导。而且两人打的重点也不一样,周瑜主要往北打南郡及周围地区,而刘备则攻略荆南四郡。

两人的借地协议是发生在荆州攻略结束以后。荆州人心向刘备,孙权借荆州部分地区给刘备也是无奈之举,同时也有分担北方曹操压力的考虑。

当然刘备既然是跟人家借,也许就有利息什么的,大概还的时候需要多还,但是到底有没有利息,有多少,怎么还,什么时候还,就不好讲了。但不管怎么说,孙权从来都对荆州没有过全部所有权。刘备后来和孙权重新划归荆州分治以后相当于已经实际上还了他的债务,后来东吴袭取荆州并不是收债而是入侵。


那么为什么普遍会觉得刘备借荆州不还是赖皮行为?

演义影响是其一——演义说曹操退后荆州本来应该周瑜全部拿下,但是诸葛亮用计让他们鹬蚌相争最后刘备渔翁得利。鲁肃反复去要每次刘备都哭给他看欺负老实人。这个就真的太扯淡了,但是演义里面扯淡东西多了,都很深入人心。人的心理有一个现象叫做启动效应(之前受某一刺激的影响而使得之后对同一刺激的知觉和加工变得容易),还有一个现象叫做证实偏见(人们普遍偏好能够验证假设的信息,而不是那些否定假设的信息);尤其是很多人看三国演义都是年纪小的时候,初中高中时期,尤其容易被这些印象先入为主,就算是看了历史,如果不彻底排查解构演义叙事,还是容易用史料“印证”演义的错误说法。

其二历史有就是一个演义可以乘虚而入的细节,就是赤壁之战本身的混乱记载。到现在赤壁到底在哪里都不知道,各地旅游局争得头破血流,还加上苏轼大手裹乱在错误的地方写词纪念,难上加难。我就不一一列举各种冲突记载了,总之就是不知道谁立了多大功劳,到底谁烧了多少曹操的船,曹军疫病影响多大,曹操自己烧了多少船目的是什么……当然这类考据也存在,不过不是重点。

重点是,赤壁之战一直都是孙刘联军打的,而且两方出力出兵是差不多的。混乱的记载里面存在刘备烧船的记录,而且东吴先锋的火船数也并不多,根据周瑜传,大概有几十艘小船。曹操应该有十几万大军,水军数量可观,说是有几千艘船,这几千艘船绝对不可能都挤在同一个渡口里被几十艘船烧,应该是沿着江面有很多渡口。那么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刘备和周瑜分别在不同的地方烧曹操的船。

而且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木头点过火,如果点过就知道,那玩意不是那么容易烧的,尤其是那是江面上的船,木头不干,超级难点起火来。一开始和火船冲撞的部分还能沾上引火之物,后面的真的需要时间和运气。如果真是几十vs几千,就算曹操特别贴心把船都连上了摆在那里一动不动给你烧,也不可能一气都烧掉。演义里的大场面纯属虚构。

另外看兵力对比:刘备手下有关羽水军+刘备残余军队合起来一万人左右,刘琦一万人左右,合起来是两万。东吴那边有明确记载是前线两万人,当然孙权手里还有一万人,不过没有投入赤壁战场。

这样看来赤壁之战两家出兵出力近乎相当,不存在“赤壁之战都是东吴打得刘备只是帮忙而已因此荆州应该让周瑜去拿”这种概念。

其三,也怪刘备自己不把话说清楚。刘备取得蜀地以后,孙权让他还荆州。那么这个荆州是什么概念?是借他那几块地,还是整个荆州?从后来刘备东下荆州和孙权对峙差点动手的情况看,好像孙权的目的是整个荆州——事实上最后东吴偷袭关羽,也是拿的整个荆州。

但是这么个蛋疼事情,刘备的回答居然是“等我拿下凉州就还荆州”。

这话就很让人误会了,感觉他是自己认了应该还给孙权荆州,只不过是厚脸皮拖延。虽然那个时代都是拳头硬的是老大,但是道义人心的资本也不是完全没有用的。刘备这么说等于外交上做了低姿态,承认了孙权对荆州的所有权,至少是给人一个口实。

这个是刘备一个非常有趣的点,他和孙权搞外交一直都是这种,不讨价还价,也不说自己需要什么,就一边放低姿态打马虎眼一边跟你拖着,这种感觉。当年孙权要和他共同伐蜀的时候,他的“汝欲取蜀,吾当披发入山”也有点这个意味。感觉是为了不得罪人,但是孙权不听他这套非要抢的时候,他也不会服软,还是得动刀兵的。不过他在姿态上,确实不是非常强硬。

他甚至和很多其他人也都会出现这种虚与委蛇的状态,所以大概演义里给他扣的“虚伪”“收买人心”的帽子,是从这里衍生出来的吧。这个点我觉得有机会可以说说,不过不在这里展开了。

总之就是刘备自己也没和孙权在语言上纠结荆州的问题,反正已经是一笔烂账。最后看曹操要来了,他也还是迫于形势割了一半荆州给他,而且这里孙权是已经率先动手抢了三郡,然后和刘备重新划归地盘,实际上两者已经翻脸了。不过刘备更担心曹操,不得不求和。事实上刘备拿的半个荆州,是相对来说比较贫瘠落后的地方,对他的后来的发展十分不利。


总结起来的重点是:

刘备在赤壁抗曹的过程中有一半功劳,理当拿一半荆州。

他所谓借荆州只借了一部分,不是整个荆州。

孙权要荆州刘备没还但是没有直接和他撕破脸,而孙权就没这么多废话了直接动兵抢。所以吕蒙袭取荆州的事情,其实是发生了两次。第一次可以算是要债,第二次就,ry


到此为止,我只是初步整理了一下史料和思路,如果有兴趣,也欢迎补充和讨论。

标签: 考据刘备
评论(7)
热度(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