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弃用转凹三

快到先主忌日了我最近可能会发很多关于他的内容,抱歉刷屏><

今天因为随便翻视频,翻到了一些央三演员再聚首之类的东西。其实我没有勇气点开看,但是勾起了一些新三和老三访谈相关的记忆。

相关内容几乎都是凭着回忆写的,如果有不准确请原谅。

央三刘备的扮演者孙彦军的访谈曾经给我很大心理阴影,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阴影。我其实小时候看这部剧还是挺喜欢大部分人物的,也喜欢过他演的刘备,觉得很好看也很温柔,而且外柔内刚,很让人喜欢。

后来我看了一些访谈,他讲述自己从一开始就不是很喜欢刘备这个角色,觉得不好演,而且演好了坏了都不会见光彩。所以他非常不想演,还是导演说服了他才去演的。演的过程非常苦,比劳改犯还糟糕。演完以后他也并没有对这个人物产生什么感情,而且这部剧之后他过得很不顺遂,身体不大好,职业生涯也不顺利。他说当时开玩笑说,别人讲他运气背是因为演过刘备——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讲这件事的时候一连说了三个“背,背,背”,虽然说是玩笑,但是语气里确实有一种微妙的认真的怨气。

我看到这里的当时就有一种,怎么讲,脊背发凉的感觉,心理阴影面积一百平方公里(x

(而且个人来说很讨厌这种姓名梗这样的用法)

我当然明白不能苛责演员,他们演了什么喜欢不喜欢不能强求,我只是觉得很悲哀。他对这个人物有些先入为主的看法,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演的过程中相当于和这个人物融为一体,过了那么久经历过那么多,到最后感觉他对这个人物的恶感甚至有增无减,作为刘备粉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心平静气地接受。

于是我就不得不说扭三。扭三虽然台词魔幻剧情也有很多一言难尽的点,但是我很喜欢于和伟的刘备。其实一开始看完我光顾着被雷了,几乎就是二十分钟得停下来歇口气不然就要被劈死了,所以根本注意不到谁好谁不好,只能一边看一边哈哈哈。

但是我后来也看了一个新三访谈,于和伟参加了,他说他一开始想演曹操,但是没给他,他试了别的角色,后来给他刘备这个角色,他其实也不是很满意。然后他觉得既然演了就好好演,就去看了很多相关资料,包括三国志,然后对这个人物还是很有好感的。他说自己觉得对刘备这个人物是欣赏的,而且很了解。别的不说,就冲他说“白帝托孤刘备是真心的没有猜忌诸葛亮没有试探他”这个态度,我就觉得他说得非常诚恳了。

这地方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主持人问他如果易中天老师来和你讨论刘备你觉得你可以吗?他非常坚定地说,当然可以。

易中天品三国他应该是看过的,易中天对刘备的态度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懂,主持人大概也懂所以才这么问;但是他仍然说,我可以。我不知道这就是个大话,还是真心这么想。看起来他是真心的,但就算是随口一说或者大话,作为一个演员对角色有这个程度的了解和认可,肯让他说这个话,就足够让我感动了。

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特别想哭,所以快十年了一直记着。

于是翻回头去再看新三,虽然仍旧随时随地被雷劈,但是就能欣赏很多了——没错我就是这么不公正客观理性的刘备粉。

我听到的说法是,诸葛亮和刘备两个演员最后都对角色产生了神秘的共鸣,并且坚持认为俩人是真心相待没有猜忌隔阂。导演的本意是最后白帝托孤是不真心的有各种阴谋论,但是他俩不同意,一起去找导演,他们讨论了一大圈以后折中出了现在的结果。最后刘备对阿斗说“我这样说是为了保护你”可以做两种理解,导演的本意似乎是“诸葛亮挟持太子逼迫刘备说君可自取”,但是他们演出来的,并不是这种感觉。据说还有些其他的阴谋论台词和剧情也被改掉了。

这是他们二人为刘备和诸葛亮的君臣关系形象尽了最大的努力。光凭着这个我也会感激他们。

演员演一个角色固然是为了工作,但是既然干这一行应该也不全是为了工作,就像一个作家写作也不全是为了赚钱,肯定对于笔下的人物故事也有感情有共鸣的。既然涉及到艺术,多多少少都要有些个人感情的东西在。这个感情就算不直接表现出来,大概冥冥之中,也会给角色带来不一样的气质吧。

怎么讲,演员对角色有没有感情自然不可苛求,演好了就好,至于感情和共鸣,没有是本分,有了就是人情。

但就是这三分人情,就足够让一个人物粉感激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

而且我实话实说,我这个人对影视作品欣赏能力几乎为零,看话剧还能看出来演员的态度情感,一旦上了屏幕,基本上看不懂谁演的好谁演的坏。如果让我抛开演员态度,纯粹说个人感觉,我认为刘备这个角色两部电视剧都有优点,但是几乎没什么可比性——他们根本就不是同一个人物理解出来的角色。

自然人物底子是一样的,但是怎么讲,我一直说,老三刘备就是按照“唐僧会打架”设计的。他几乎隐去了枭雄的感觉,而更多的是塑造一个仁义之人。我在看老三的时候几乎感觉不到刘备前半部分的颠沛流离和创业艰难。他的确是经历了很多不顺,但是好像没觉得受什么苦,好像都哪里大家都对他很不错,他也没啥特别委屈特别遭罪的感觉。

所以我对刘备“百折不挠”这个点的get,是高中时候听易中天被他提醒的(……我可能从那时候就没救这我很清楚((((

因为听易中天这个备黑的节目开始喜欢刘备这么猎奇大概天下只我一人灭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走

但是他前期创业艰难这个点,在新三里面就能体现得很好了。新三刘备更加阴郁一些也更面瘫一些,同时那种人物的痛苦挣扎和变化已经能够看出来了。当然新三的风格就是有什么东西都贴脑门上表达,非要说的特别清楚生怕观众弱智看不懂,所以也算歪打正着了。

我个人的观感是,新三以后刘备粉多了很多——至少在同人圈,新三的受众当然比老三广,与此同时各家的粉都多起来,但是刘备粉的增长比例相当大。在那之前至少腐圈来说刘备粉少得可怜而且特别没地位,我听过各种奇怪的言论,比如“你到底喜欢他什么”——这是好一点的我已经习惯了;还有“你为什么要自比刘备我觉得你至少应该自比周瑜”——说这话的是个曹魏粉,我非常真诚地觉得她是打算夸我才这么说的;还有某著名资深玄亮粉说“不是很懂你的萌点,我对刘备完全没兴趣只喜欢诸葛亮”(……

这些言论里面的至少前两类,在新三以后就几乎听不到了。所以就算我再觉得新三有什么问题,现在也没脸黑它了,只能有爱地吐槽一下。不然还怎么办呢。

虽然我觉得新三刘备的塑造在我的判断体系里也只能说,勉强及格吧,就那种你考了56分老师怜悯你可以给你60的,不过好歹也算是让我怜悯了。

演员态度可以+20分(喂

老三刘备塑造大概就是也是可以勉强及格然后演员态度扣20分(。

……我就这么小肚鸡肠锱铢必较如何!

不过孙彦军说的没错,这个角色是很难演好的,也很难拍好,很难写好本子,所以迄今为止没有以他为主角的电视剧——传统意义上的三国演义主角是诸葛亮,现在拍的三国戏,各种曹操司马懿周瑜赵云之类人物主角,但是没有刘备。看现在的创作环境和整体水平,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

评论是正文的一部分!!!(((

======

跟人讨论以后我还真去看了一点那个访谈(虽然只是关了声音看了字幕

孙彦军说,他不喜欢刘备这个角色,从演员专业角度讲这个角色演好了坏了都不会见光彩。我细细品了一下,加上评论里小伙伴的探讨,我忽然悟出这个味道了——其实是非常辛酸的:

在传统意义的三国演义里面,刘备这个角色是不允许演好——从演员的角度来说这是个不能发挥的角色。

原因很简单,不能压了诸葛亮的气场和光环。(这里省略一千字PTSD发言)

所以我其实并不是对孙彦军本人或者他塑造的人物形象有意见,我认为他很认真并且尽职尽责了。这是他,或者说那个剧组甚至时代的人物理解局限导致的。在这个局限里他已经做到了最好。

反而是新三本来就很神兽了,就干脆可以胡来——正是这个胡来允许了刘备这个角色的发挥。没有了“传统”束缚的三国,就算各种酸爽剧情天雷台词,但还是解除了一些古已有之的刻板印象的压抑,给了一些曾经一直被误解的角色伸展的机会。

哪怕机会只有一点点,真金还是可以发光的。

我心甚慰。

我一直有一个理论,三国演义里面被黑(这个黑不是有意侮辱人物的黑,而是结果上的人物减色)得最惨的人是刘备——这一点我可以专门写个系列小论文来说说……如果我能写出来的话ry(((

=========

再补充一段 @北固山下 大大看过这个帖子和评论以后的感想(蓝字是我黑字是她。






评论(112)
热度(9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