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弃用转凹三

刺(玄法)

刘备得了一位新军师,聪明过人,此事军中人人皆知——这也不是件怪事,左将军刘备素有贤德之名,有些脾气古怪的才子,一般人容不得用不了的,到他这里都服服帖帖。

比如这位新军师法正,便是个有些怪异的人。且不说他有点自傲,嘴上又不饶人;也不说他虽然人情世故都明白得很,却偏偏有点小心眼,不管是恩是怨都记得分明;就单说这个人每年都有那么一两个月不见踪影,就够奇怪的。当初几位被他得罪过的人在背后叽叽咕咕,甚至偷偷到刘璋那里参他一本,说他品行不端。他每次看到那几个人,都不肯用正眼瞧他们——但表面上也没说什么。

——“不就是有点小才么,就这么看不起人。”

——“反正刘璋也不会重用他的,一辈子当个县令吧。”

他却偏偏耳朵尖的很,别人一在公共场合议论他,就像是得了什么风声一样,很快就会凑上来,于是大家只好不欢而散了。

刘璋的确不会重用他,但是那些背后嚼舌根的人,大概也不会想到刘璋在这一亩三分地干不长。很快刘备便入了蜀地,取了益州,刘璋被打发到了荆州好吃好喝地养起来,而刘备将要以此为基业,大展宏图。

受到了刘备的重用,法正也牛气起来了,军略谋划,治国理民,他都懂得。那些当年诽谤过他的人一个个都吐舌头:我们可不知道他还有这个能耐。

当然他们更不知道,这些事情法正可没有打算罢休。

“主公,之前挑动吏民作乱之人,我已经查清楚了。请主公过目。”

翻了翻法正递上来的名单,刘备便心里明白了几分其中的奥妙,不过他也知道法正当年受过的委屈,只是笑了笑。

“那便交给孝直了,凡是作乱者,严惩不贷。但是其中犯有主从,也请务必查清,不要处罚过重。”

敲打了一句法正,刘备便再未往心里去。然而过了一阵子再问起此事,法正便递上来一份厚厚的公文,说他顺着上次作乱的事件,查到了一些支持刘璋的官员,私下里沟通豪门,打算有所举动。

刘备稍有些犯难,法正却笑得一脸得意:“主公若是不想和豪门大族直接起冲突,不如就把此事也交给我来办。”

“你要如何办?”

法正乌黑的眼睛转了转,那表情倒有点像偷油的老鼠,透着几分狡黠。

“主公附耳上来。”

听了法正的谋划刘备皱了皱眉:“那接下来……”

“主公不要担心因私废公的问题。既然我此举有违法度,接下来你把我的官职罢了就好。”

“这倒不像你能说的话。”刘备笑道,平时法正可是没少嫌自己官还不够大。

“反正主公以后还会给我官复原职的是不是?”法正笑眯眯地,眼睛眯成一条缝。

“是是是,你真走了可不成,益州诸多大事还需要你做呢。”

法正想了想,歪歪头:“光是公务要我办吗?”

刘备笑的更灿烂了:“我也舍不得你呀。”

不过法正被免了官以后,就找不到人影了。刘备倒不担心——虽然换了个主君,他每年消失一两个月的习惯还是雷打不动。他不说自己到底去哪儿做什么,刘备也不问。他知道法正能回来,而且每次他都的确能回来。

 

今年法正回来的时候正是仲春,浑身带着一股山里的青草和新花的清香。他抱着一个布包,叩开了刘备的门。

刘备笑着把他迎进来,布包里都是他带给刘备的礼物,多半是山林中的珍物——如盘大的灵芝,一大串松茸,十几种草药,几块样子奇妙的宝石,大块的松香和琥珀,凡此种种,摆了一桌子。刘备甚至有点吃惊,他是怎么把这么多东西,包成那么一个小包的。

刘备抬头看了看脸上仍有些孩子气的法正,身手去捋他的鬓角——那里别着半串风铃花。

“这个,蛮好看的。”

“啊……”法正一摸耳边,脸红了几分,“不小心粘上去的,居然都不知道!我就这么走了一路吗?真是丢死人了……”

“哈哈,你这是在地上打滚来着么?”刘备大笑,“没事没事,一点都不丢人。”

法正低了头不说话,刘备吩咐人给他炖了滋补的汤喝。法正经常得些小病,动不动就在家里几天不出来,这次出了远门,自然要好好补补身体。

晚上熟睡的法正仍旧照例缩成一团——他的睡相如此,无论他怎么努力都改不掉。刘备也不在意,换了一张大床,自己缩到角落里,任凭法正蜷缩成如一个巨大的婴儿般模样睡着。他有时候觉得这也许是因为法正总是心怀恐惧的缘故,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有这个感觉。法正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怕怕的感觉,对万事万物都有些警醒。比如上次有些微的地震,他便躲到墙角缩成一团。这大概也和他为人敏感有关吧。

只可惜他这样子,不能抱着他睡了。

后来刘备给了他一个小官,留他在身边做了一阵子工作以后,找了个机会,把他官复原职。这下那些虽然被处理过但还是不服不忿的豪门望族,大概也看出了刘备的意图,一个个噤了声。然而关于法正的种种议论,却仍旧有所流传。

有一日刘备听诸葛亮说起有人私下里对他建言,希望能够有人稍稍抑制法正的举止。刘备笑着刚想说什么,诸葛亮已经发话道:“我已经替主公回答他们了。”

“孔明是个明白人,相信你处理得好。”

“不过他们又说了一件事,我倒有一点介意。”

“哦?”

“蜀中灵怪妖异之事繁多,有人觉得,孝直似乎和这些东西有关。”

“你可相信?”

诸葛亮笑得神秘:“这事还请主公自行定夺。”

刘备知道诸葛亮通晓这一类异事,然而他并未多问,便装作从未听说此事。只是某一日偶然和法正提起,法正当时还有些急了一般。

“主公可听信那些风言风语,觉得我是妖物?”

“咦,我可没这么说……”

“啊……”法正抓了抓头,“我……我是说,之前有人这么对刘璋污蔑于我,我就……想起来了。”

“是么?”刘备笑道,“胡言乱语而已,我是不信。倒是孝直,为何急成这样?”

“主公,到底又是谁在说这些?”

“不能告诉你,告诉你了,你又要去报复了。”

妖物?也许是吧,刘备倒不在意这些。自年少起游学四方,后来转战南北,见多识广,和真的妖怪相处过,也见过法术高手。他未曾迷恋过仙法妖术之类,只相信人间必有他的一番功业。

此时此刻,他的愿望正在一步步达成。他的麾下英雄云集,无论是怎样的人,只要有才能为他所用,他无不人尽其才。所以即使真的有人是妖物又如何?刘备知道人有歹心,妖亦有善类。法正虽然看起来有些锱铢必较,但是他并不是个坏人。

唯有识人之明,刘备对自己是有信心的。

 

后来孙权出兵荆州,刘备亲自率军抵抗,法正随军。接下来很快他又出兵汉中,法正每日在他身边出谋划策,看起来有些疲惫,却从未松懈过。

有时候刘备偶尔会听到法正身边的书童劝他注意身体,然而法正并不以为意。

算起来,法正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莫名地消失过了。刘备甚至有点担心起来。

“这几年,都没什么事情要孝直处理的么?”

“主公何意?”

刘备捏了捏法正有些病容的脸,“我还记得你上次给我带的大灵芝。”

“主公还想要的话,我还可以给你弄一些。”

“不,我不需要,但是你看起来需要的很。等回去以后我拿出来,给你补一补。”

这是第一次,刘备在法正脸上看到一种难以捉摸的悲伤,以及迷茫。

“我没事的。”

“你看起来真的很辛苦。”

“这时候我是不会抛下主公的!”法正手按着胸口,像是要把里面的心掏出来给刘备看一样。

刘备赶紧抱着他的肩膀宽慰了他,法正在他的怀里静静地靠着,稍稍有些发抖。

“冷吗?”

“不冷。”法正抓了刘备的衣襟,“对了,主公,还记得张裕说过主公出兵必然不利么?”

“嗯。”

“这下他说的没有应验,看他以后还敢没事胡说八道!”法正得意道。

“怎么,他也得罪过你?”刘备笑道。

“他……他曾经在众人中间污蔑过我几次,说我是妖怪。甚至还说,因为妖怪的肉对病症都有奇效,谁生了病可以把我杀了下药锅。我当时一直忍着。直到后来看主公在宴席上拿他的胡子开心,我就高兴坏了。那可以是第一次有人当面这么说他。”

“可惜我最后也没讨到嘴上便宜。”刘备讪笑。

“他那个人,当时是反驳回去了,但回去后还是要积郁上好几天的。”法正掩嘴而笑,“想想我就开心。”

“哈,我以为他跟你没有梁子呢。你居然都没趁机报复他。”

法正一梗脖子,“还不是因为我觉得他有点小才华,能为主公所用?但是我的书童之前对我说,张裕私下里居然说主公不能长久据有益州,这岂不是妖言惑众?”

“如果是真的,我一定不饶他。”刘备皱了皱眉,“不过你的那位书童,我总觉得有点眼熟……是在哪里见过么?”

“唔,是么?大概是面容相似,许是主公记错了……”法正吞吞吐吐。

后来张裕的预言果然错了,曹操退军,刘备据有汉中,后来登位为汉中王。然而法正却病倒了,病情一日重过一日。到刘备撤军回成都以后,他已经病得爬不起来。

很快荆州那边便出了变故,关羽遭吕蒙偷袭身死,荆州落入东吴之手。失去了爱将的刘备痛苦不堪,大病一场,却又在这时候听到法正家人传来消息,说法正亦病故。

刘备强支病体去法正府上一趟,只看到黑漆的棺椁,静静停在灵堂中。这些天来法正的病情已经让他有了心理准备,然而他无论如何都想不出,为何法正不肯告知自己他的病情,在病故之前见他最后一面。

他一个人哭了几天,当年侥幸心存的一点,法正可能真的是妖物,还可以活上很久很久的妄念,终于被打消了。他的病情一日日加重,迁延日久,最终居然到了大夫们私下里说要为汉中王准备后事的程度。

然后天无绝人之路,一日有神秘来客送来一个药方,说保证能够治好汉中王的病。刘备于病榻上偷眼瞧看,觉得那来人有些眼熟。然而他并未久留,留下药方,便离去了。

看了药方刘备便又苦笑连连——那上面说,需用一尺二寸长的刺猬,开水烫死,拔去身上刺。刺猬与数味药材煲汤喝下,刺烘干磨成粉末配药每日服用,便可痊愈。平时所见的刺猬,多半大不过八寸。如此尺寸正好的刺猬,又要去哪儿弄来?

然而大约也是王者不死,没过几天,下人便告诉刘备,已经得了尺寸正对的刺猬,只要药材齐全,便可配药。

而那些药材,在法正每年出外的那段时间里,每次都会给刘备带回一些。

看着桌上的草药,想起法正,刘备再次痛哭失声。

 

说也奇怪,按照药方上说的吃了刺猬汤和药物,刘备的身体果然好转起来,不过数月,又恢复如常。之后曹丕篡汉,刘备为了继承汉祚,登基为帝。那几日庆贺不断,刘备多半不会亲自会见,然而这一日天色已晚,他本打算早早休息,却听说有人求见——是法正当年的书童。这名字让他心中一动,赶紧请他相会。

虽然时隔多年,那书童仍旧看起来如孩童一般。刘备回忆起那日有人送药房的情形,忽然笑了起来。

“赐酒。”

才看了一眼杯中酒,书童便面露难色,但是皇帝赐酒,还是不得不喝。喝下酒没多久,他倒在地上,痛苦不堪,一阵白烟当中,显出妖物原型——是一条小花蛇。

刘备笑了笑,令人好好安置花蛇,自己歇息去了。第二天再来客房,发现躺在床上睡着的,不再是那个书童,竟是早已死多年的刘璋别驾张松。

“子乔别来无恙。”刘备拱手道,对方慌忙下拜,口尊陛下。

“不用多礼,不过是好友叙旧罢了。看到子乔无事,我心里宽慰得很。看起来,当年刘璋说是杀你,其实你也只是使了个障眼法,逃了出去?”

“是的。陛下明断。只是陛下不介意我是妖物?”

刘备大笑:“看你没死,我高兴还来不及。说起来,既然你后来去法正那里当了书童,想必他也不是凡人。”

“没错,他也是妖。”

刘备有些怅然:“然而他却假托身死离我而去,又是何故?”

张松叹道:“他修炼未成,所以当年每年都要去山中修炼月余,才能维持人形。只是那人感兴趣人间之事,因此非要留在人间不可。当初刘璋不肯重用他,他本来已经想要离去了,但谁知道他出使荆州,见了陛下,便说什么都不肯回去修炼了,说一定要找机会侍奉陛下。”

刘备讶然良久,轻轻点头。

“后来他得偿所愿,若是每年回去修炼,倒也无妨。谁知道后来多次用兵,他忙于军务,也无暇离开,所以竟然生生耗费了道行,不得不去重新修炼多年,才能重回人形。我本来就是因为担心他,又想看看陛下是否如他所说是英才之主,所以修炼了几年以后便托书童身份重回人间。陛下如今既然身登九五,看起来,孝直是识人不差。”

刘备的眼泪落了下来:“没想到他居然是因为我才到了这步境地,我心中有愧啊。”

“陛下也不必难过,他已经回到他的洞窟隐居修炼,虽然我也好久没有见到他了,他当时特意嘱托我不要打扰他,想来是在潜心修道。陛下自有福分,几年后便得重逢。”

刘备的脸上这才显现出一点点欣慰之色。

“哦对了,上次来给我进献药方的也是你吧?”

“是的。其实那个药方,也是孝直让我交给陛下的。他也知道陛下当时病重,心急如焚,无法继续修炼,后来不知从哪儿找到一个药方,嘱托我交给陛下。”张松笑道,“说句大不敬的话,当时陛下的病情,明明确实是没救了的。我曾伪装成医师,去给陛下看过病。真不知道,孝直还有这般医术。”

刘备笑着连连点头。

“哦,他还特意让我封了信,好像是不肯给我看似的,也不知有何机密。”

“你若是好奇,便给你看也无妨。那药方还留着呢。”

和刘备聊了多时,张松才告辞离去。直到他走了一段时间,刘备才意识到,聊了这么多,居然忘记问问法正的真身是什么。

人老了就是糊涂,刘备想,不过既然法正总有一日得以重新修成人形,到时候若有机缘,再问不迟。想来张松,也是可以再见面的。

这样的希望,化去长久以来因为失去那重要之人而梗在心里的一根刺,他感到无比的畅快。

而此时此刻的张松,站在法正本应该用来修炼,此时此刻却已荒废日久的洞窟口,扶着石壁痛哭失声。

他的脚边,躺着那张被泪水打湿的药方。

 

 

 

 


标签: 刘备法正玄法
评论(3)
热度(8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