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弃用转凹三

故事运作的七个步骤

我答应 @修仙喵_摸鱼养老ing 整理的课堂笔记(?

我觉得应该很多其他讲写故事的文章也都会讲。不过既然我有幸听了一个大牛游戏写手的课她着重讲了这个,我觉得应该蛮重要的。


这个故事运作的步骤当然也是个广义上的,具体到具体的故事当然要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但我个人觉得,这个思路有利于构思故事。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主角,然后我们如何来构思此人的经历?

1. 人物的弱点/缺陷/不自知/束缚/etc。(过后解释)

2. 人物的愿望——ta要实现什么愿望?动机是什么?驱动力是什么?

3.实现愿望所遭遇的障碍——往往我们都有一个boss,或者没有。人物的障碍可能有很多。一般基本来说有四种:人vs人(对的我们有一个boss),人vs自然(生存挑战),人vs社会(非常有意义的题材,可惜没什么人写的好),人vs命运(永恒的主题)。当然这四类可以是单独的也可以是混合的。不过人物总是有障碍的不然谁要看这个故事(。

4. 人物为了实现愿望采取的行动。其实就是故事的“发展”部分的主要内容。(故事开端,发展,高潮,结局,这四个步骤我就不用解释了吧。也有五部分的,不过思路一致。)

5. 终局之战(x……好吧,虽然写作“战斗”,我解释成“核心冲突点”,就是那个主角和ta的主要矛盾对象爆发冲突高潮部分的剧情。

6. 这一步是最重要的——人物的改变/觉醒/回归/自我解放/etc。

人物在这个过程中是要变化的,即使你就是要写一个一成不变的人,那也要有人物的流动和波动,至少有一个变化的倾向和愿望或者努力。

那么我们回到开头没解释的第一点。人物的弱点或者缺陷或者其他什么什么问题,在这里得到了呼应。一般来说,这个地方是一个事情的了结——5和6共同构成高潮,5是核心矛盾和问题爆发的过程,而6是解决的过程。

一个人最终或者最核心的的敌人其实往往都是自己。如果人物战胜了自己的缺点,那么这个故事就是(传统意义的)Happy Ending,如果人物没有战胜自己,又回到原来的境地里,就是Bad Ending。

7. 新的平衡/结局。(谁care,不说了)

大概就这样。我其实应该用一个具体的故事来做例子……不过一时想不出来有什么大家都看过的故事又结构典型的。


我自己补充一下:虽然这个结构和传统四步骤看起来有重合之处和相通性,但这里面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对人物的考虑。人物和自己的关系加入了人物和ta的愿望/矛盾之间的关系里面,让整个结构更完整。

每篇文章或者每种类型的文章其实都不大一样,所以这也只是个广义上的参考。例如侦探小说或者那种强调剧情而不强调感受的,其实人物的部分也许真的不大用得着。

但是我既然在这里写东西那就很多同好都是写同人的了。我说句大实话:读者是来看人物的,你也是来写人物的,你不写人物还写什么同人?

故事剧情可以丰富也可以简单,有的就是原有剧情扩写。其实在同人里面,剧情是被弱化的——当然你要写人物也要有剧情,不然就不是故事了。于是这个七步骤里面,人物的两个部分尤为关键,甚至超过了传统意义上的四部分/五部分剧情结构。

但这似乎是个悖论——同人的人物难道不是固定的,不变的吗?否则不是OOC了吗?

但是其实如果你去看原作品,一个好的作品,你会发现本身它的人物就有变化和成长,它的人物是立体的,流动的,自我矛盾的复杂多样一体的。而同人就可以利用这个复杂性和流动性来写人物的变化。

历史人物怎么办?他们也一样。没有一个人是20多岁和60多岁是一样的。人活成这样还什么青史留名简直就是失败透顶

即使在短期内人物也有变化和流动性,包括人物面对事情变化而产生的变化,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想法,诸如此类。

在要写恋爱关系的同人文里面,感情的流动,冲突,和解和表达,也都是在人物变化里面产生的,没有人物一成不变感情可以流动的道理。

故事的核心就是变化,事件的变化,人物也要变化,人物的魅力也体现在变化,而不是一成不变中。哪怕这个故事的表达核心是一成不变,也必须用变化来表达这个东西。否则就是标签贴脑门式写作,那种能把读者无聊睡着的文,只能自己和亲友自high。

PS:当然你就要写个傻白甜或者普通抒情虐文这不算,我说的是长一点的剧情复杂一点的故事。


标签: 同人创作
评论(1)
热度(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