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弃用转凹三

给《死亡循环》的长评

感谢长评!!!

“不能我开始因为性格缺陷谈恋爱失败,结尾还因为性格缺陷谈恋爱失败,那整篇文没有任何长进这有何意义啊”<—为什么这段话这么好笑2333333但是非常精确地说出了HE的原因!而且也是因为我决定要对钟二好一点呜呜呜呜呜呜我以前写的文和我看到的很多文感觉都感情太不平衡了,钟二完全是被单方面碾压的。狗血倒是狗血,但是其实从故事的角度来说,也不够精彩。他那种特别绝望的爱着但是还被人踩在脚下/完全不被在意的状态看的我超级纠结。钟二这种让人怜爱的人物实在不忍心看他被虐得太惨概我已经变成了一个会粉。

江有汜的结尾就是姜维说自己是需要被爱的一个,这个结尾是钟会意识到了这一点(而且他也有能力真正去给予而不是一死了之)。小姜真的是艳福不浅。

lore什么的,都是贝塞亲传弟子大家都懂233333333 我以前听一个神棍讲座(?)说,原始人如果看到火柴一划就有火一定觉得是魔法,但我们知道是科学,所以它其实可以是魔法也可以是科学。其实想想所谓魔法和科学也不过就是基于某个世界的物理原理及其使用规则来判断的。从此我就走上了量子玄幻的不归路(……

最后划掉的部分都是精髓(x


🍨:

 @危无咎 

原谅我吧我真的没想到它会变得这么逗逼(捂脸

但至少我没有咕咕((((

首先我一定要说一下lore的部分,我一直很喜欢这种科幻和奇幻/历史相结合的感觉,比如一个手机,大家都知道它是手机,知道它工作的原理,但是对于古人来说,一个发光小亮块,会显示各种奇怪的东西,还能用它远距离交流,这就是个魔法道具。我真的没想到能在历史同人,还是中国历史同人里看到多维宇宙,平行世界,非线性时间等等,这使整篇文都闪烁着一种卓尔不群的奇妙光芒,而且故事发生的一切背后都有设定支撑,就是它是有一个体系一个世界观的,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随便搞完设定回头就扔掉,虽然这文主要内容是谈恋爱,设定只是为了谈恋爱服务,但体系逻辑很完整,还有进一步发展出完整世界观的可能性,不得不说,这种科幻玄幻历史结合设定真的很棒(所以才有潜力发展成大IP

这文的主线除了谈恋爱,占有很大比重的还有钟会的成长历程,他在轮回中的经历使人格逐渐完满,和姜维的相处和恋情怎样改变他对爱的看法,前三世对应江有汜的三世,怎么说呢,一个钟二逐渐发现真相,从破罐破摔到摸爬滚打到奋发图强到走火入魔不谈成恋爱誓不罢休的过程(雾,第一世对应我们这个宇宙的“正史”,主要目的是新手教学(。)让钟二熟悉一下世界观,然后第二世钟二假投降小姜又背叛小姜正好和“正史”互为映照,等到第二世结束,钟二作也作了死也死了终于明白了自己不可能不爱小姜,谈恋爱被摆上了日程,主线正式开启。

第三世的钟和第三世的姜一样的深情,一样的奋不顾身,一样的为爱奉献一切,一样的看了作者设定本开了金手指。我觉得其实江有汜第三世的悲剧可以说是偶然但也可以说必然,钟二内心的自卑,认为自己不可能被姜维那样深的爱,你爱他他惶恐,你不爱他他悲伤,它的悲剧来源本质上是两个人位置的不对等,爱情是无条件的,没错,爱情可以不管不顾,不在乎这些,爱就爱,但是“关系”不行,关系需要更稳固,更长久,“一切为了你”“一切交给我”看似是完美情人,但长久以来必然会出问题,因为这种大操大办式关心本质上是一种傲慢,尤其是对于小姜这样的大魔王。钟二以为自己了解小姜,但不同的经历和环境会改变人,把这一世的小姜和自己所知道的小姜完全等同,一味地把自己认为小姜需要的东西堆到他面前,却缺少沟通,不知道这个小姜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渐渐地两人之间出现隔阂,这条路最终是走不通的。但是这个第三世比江有汜第三世要好的一点是,最终两人还是互通心意,钟二对小姜坦白了夺时玉的存在,这些坦白,我认为这其实很重要,如果这是游戏的话这一段是真结局触发的必要条件,他确认了小姜的爱意,这些肯定一方面是在之后轮回中的精神支撑,另一方面这些不断轮回的过程,也是钟二人格不断完满的过程。第四世钟二最开始的时候还会纠结小姜“本来应该怎么怎么样”或者“我的自私耽搁了他”,到了两人一同赴死的部分,小姜又一次肯定了钟二的爱意,之前钟二认为自己有愧于小姜,对不起小姜,配不上小姜,所以需要来“证明”自己有能力,“值得”被爱,这时候他终于明白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有爱本身,包括他原本以为自己绝对不会像姜维一样有勇气放手,可是到了结尾部分,他却能够把夺时玉塞给小姜,这章之后钟二终于不再畏惧爱和被爱,抛弃了一直以来纠缠他的愧疚和纠结,这些都是要he必须得达成的,你不能和一个人谈恋爱然后整天想我配不上你或者我对不起你,这样必然长久不了,必须得拿出摸爬滚打的气势,不要瞎想有的没的,从此近墨者黑一条大道跑到黑越来越姜

终章姜钟两人的矛盾真的非常哲学,如果悲剧已然注定,那是否它一开始就不发生比较好。如果只从结局来讲,那悲剧就只是悲剧,它无意义,无价值,但是从整个人的人格塑造来讲,一切的经历又都有其意义,这个意义不是“吃亏是福”那种屎里捡粥式的自我安慰,而是对于人自我的塑造,自我中无论是好的地方,坏的地方,都是人的经历所造就的,如果是没有经过这几次轮回的钟大概会被吃得渣都不剩,这只变异姜某种程度上真的是大boss一样的存在,但是好在恶人自有恶人磨(?,这只钟二是点满技能刷满级无所畏惧的钟二,他不再怀疑爱,不论是姜维的还是自己的,姜维说你太自私了,他说我知道,姜维说我爱你,他说我知道,到了这里,他能够能够心无旁骛,不管不顾地去爱,所以不会被“外力”打败。姜维和钟会的位置在结尾与开头刚好颠倒过来,这里的姜维是那个需要被爱的人,钟会是那个给予爱的人,姜维是那个想要弥补自己造成伤害的人,钟会是那个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人。这只变异姜是不能用道理说服的,更不可能用物理方式打趴,他刀剑不入,水油不侵,只能用别的方法,最魔幻的那个,于是最终故事进入到大家喜闻乐见的桥段,爱战胜一切,大魔王姜输了,爱情赢了——好吧也不能这样说,这个小姜,与其说他被打败了,不如说他终于信服了,他爱钟会钟会爱他,这个钟会给了他爱的希望。

我之前一直猜测要怎么he,这篇我一直期待着he,不是因为我喜欢,是因为从剧情的安排来讲,江有汜第三世的失败是因为钟二自身的性格缺陷,和小姜爱的表达方式的缺陷,那么克服了这些之后,必须得有点不一样的,不能我开始因为性格缺陷谈恋爱失败,结尾还因为性格缺陷谈恋爱失败,那整篇文没有任何长进这有何意义啊,并且要he就必须还得是一个轮回过的姜不可,这个钟会背负着几世的爱恋和希望,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处在三维四维之间的一个存在,一般的三维人类,哪怕是姜维,也承受不了,必须得是一个同样轮回过的姜,同样拥有几百岁的灵魂,同样经历了各种死去活来爱恨情仇,才能够真正完全理解他,天造地设,天雷地火,两个老妖精互相伤害

然后再来说一下这里面的姜,之前说了经历对人自我的塑造,那么人类有没有一些本质的东西,超越经历超越时空不被风吹雨打山崩地裂动摇呢?小姜们告诉了我们答案(够)小姜在这文里面可以说几乎什么都变过,国家变过,皇帝变过,职位变过,效忠对象变过,目标变过,但仍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比如他对钟会的爱,再比如他对待事物那种从容又坦然,处变不惊,执着坚定,不为外物干扰,说啥是啥,该咋就咋。钟会所爱的也不是某个特定时空所造就的稀有小姜,不是姜维的某些行为,某些身份,他爱的是所有时空的姜维,爱这些姜维的本质,爱姜维的共性,这真的是爱的极致,浪漫得一塌糊涂。姜钟就是一个浪漫的cp,该发生的不该发生的,想发生的不想发生的,一窝蜂上演,大家常开玩笑说狗血,但狗血和浪漫本是一体两面,这样极致的爱恨纠缠,真的再难找第二家,死亡循环这个文又在原有的狗血基础上进一步提纯,还加了几层buff,听我说,磕了保准上头(被拖走钟会和姜维的故事,以激烈始,以激烈终,就连最后本来应该风平浪静的结局,也充满了末日的劫后余生感,不知道是cp自带滤镜还是作者风格自带滤镜,但同时,它也是个以情始,以情终的故事,几世的爱憎与背叛,错误与伤痛,在这里终于落下帷幕,虽然之后还有一辈子要过,但是谁在乎管他呢对于他们经历过几世大风大浪的人来说应该就是史莱姆级别的问题

所以这是一个曼尼马克用小型纳米迪安炸出龙破,维威克试图用安库拉可汗修复时间线,最后放弃AMARANTH和曼尼马克幸福快乐地在一起了的故事

  
标签: 叛国组
评论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