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弃用转凹三

再研究一下钟会薛定谔的儿子们(……

因为是写文的时候用到一些很……量子物理(?)的梗,又加上之前和人讨论过这个问题,所以忍不住考据一下这件事。

钟会有没有儿子这个问题其实本来不是个问题,一般都是默认古人有儿子的,尤其是三国志·钟会传里面也提到:

其以会为司徒,进封县侯,增邑万户。封子二人亭侯,邑各千户。

但是钟会这个人的传比较蛋疼,人家别人的传史料冲突都是和其他人传冲突,他自己的传里面就有所冲突。

西曹属邵悌求见曰:“今遣锺会率十馀万衆伐蜀,愚谓会单身无重任,不若使馀人行。”

而且他造反死了以后,他如果有儿子应该至少提一句,钟会儿子谁谁被牵连诛杀,甚至名字都不用说提一下就好?但是并没有。我就很服,他立功封赏,儿子受封提一下,但是诛杀就不提了。

那你不提就都不提吧?但是钟会传提了别人,就是他哥哥的儿子们。

这个也特别薛定谔。

会兄子邕,随会与俱死,会所养兄子毅及峻、辿等下狱,当伏诛。

首先这里有个等字,也就是说还可能有别人。钟毓真TM能生。当然也有说等表穷举,也就是说就这几个了。

其次,钟毓传里面提到“子骏嗣”。这个骏和峻是不是同一个人?有些研究者觉得是,字不一样是因为记录问题。我觉得这也很难讲。不过从司马昭赦免文告看,如果说他们都死了钟毓钟繇都绝后了,那么就说明不会再另外有一个钟骏。我暂时采取两人是同一个人名字有记录错误的说法。

重点其实是,这句话有点歧义。钟会养的到底是只有钟毅,然后其他两个和“等”们是兄子,还是说钟会养了他哥哥几乎所有的儿子?

虽然很多史料认为这三个提到的人都是他养着的,但是我觉得及字放在这位置,如果是三人并列,语句上看起来有点不对劲。但是从语义上来说,又看起来像是这个意思。

我一直吐槽他们兄弟俩共用儿子这件事。最不可思议的是,众所周知,史料记录上有钟毓跑去跟司马昭讲我这个弟弟是个祸害精到时候不要祸害我们家。而且也记录钟毓死了的时候,钟会根本不知道。感觉他们关系不怎么样的样子。

那为什么钟毓的儿子们都给他养着?好吧,就假如是钟毓这个人不喜欢养孩子,但是钟会意外的有母性(?)于是就养了一大堆。但是讲道理,你都跑去说你弟弟要造反了,然后把儿子都给他养,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理?

还有,钟会和钟毓兄弟年龄差很大的,这就导致了钟毓的儿子和钟会年龄差很小。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钟毓已经有为政活动记录了。

年十四为散骑侍郎,机捷谈笑,有父风。太和初,蜀相诸葛亮围祁山,明帝欲西征,毓上疏曰……

从道理上推断,上疏的时候他肯定已经超过了十四岁。就算是他当时刚做官没多久,那年龄也不小了,最少也得有十六七岁吧。那时候是228年。

钟会呢?当时三岁。

所以很有可能钟毓的大儿子比钟会小不了几岁。钟毓做官早,结婚应该也早,那么生孩子可能也不会太晚。既然钟骏是钟毓的嗣,他很可能是排行靠前的,和钟会年龄差不会太大。钟会十五岁入太学,弱冠做官,不像他哥哥十四岁做官。他要能养孩子最早也得二十岁以后了。那时候钟毓的前几个儿子应该已经十多岁了。

于是这就很搞笑了。一个二十岁的叔叔养十几岁的侄子,他们家人怎么这么喜感。

当然有可能钟毓生孩子很晚,钟会都老大不小了他才生出儿子来。就算是这样,我也很纳闷。你别人不想养都可以,你的嗣子也不自己养?

当然有可能是他们兄弟没有分家另过。钟会如果一直没结婚那和他哥哥住一起也不是不行,正好他哥哥忙的时候可以帮哥哥养孩子(等下这越说越不对了)……不过钟会自己也混的风生水起,养孩子大概只是业余爱好(……

所以我个人的推断是,钟会养了一个,就是钟毅。其他几个都是并列提到而已。

当然对养子这个概念我也得说一下,有的养子确实是从小养着,但是也有可能是长大了然后名份上当个养子,不放弃原来的亲生父子关系,没有实质性的养育。不过这样的话我觉得……特别没事找事。他们家就:我是你爹,你叔父也是你养父,所以你得管他叫爹,而且他比你大不了几岁从年龄上只能当你哥。

……我感觉我在听相声演员甩伦理哏。

不过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钟邕可能原来打算继承钟毓。看起来他的年龄是最大的,不但随同钟会出兵。最后在株连问题上也提到了他的子息都被诛杀了。(所以我还得吐个槽,钟邕的子嗣都记了一笔,但是谁考虑过前文被提到的钟会两个儿子的感受了吗!)结果这小子被钟会拉下水了,没办法,钟毓的爵位只能顺位往下继承。如果是这样,也可能确实其他的儿子钟毓都不想要了(……)打包扔给了钟会。

但是这又涉及到前文说的钟会不知道哥哥死了,钟毓跑去给弟弟告黑状的问题。这我还没算上他们母亲争风吃醋差点把他爹都一并害死最后靠皇帝才摆平的上辈子恩怨情仇狗血大戏。

从道理上来说,就算俩人关系不好,但是弟弟没儿子哥哥给过继一个是正常的,诸葛亮诸葛瑾两个人都不在一个国家,照样可以隔空送子。但是这么出血大赠送的我还没听说过。尤其是钟毓如果真的说过那些话,那他不是把自己儿子往火坑里推?为了人伦你推一个没办法,都推进去是几个意思。

不过我想过一个问题:钟会字士季,钟毓字稚叔。也就是说,他们上面还有两个已经成年或者接近成年的兄弟,至少不是早夭的。这样他们排字才会排到伯仲叔季里面的后两个。那么会不会有可能前面的哥哥留下幼子,给钟毓养着,然后俩人接力收养孩子,一直传到钟会手里?

钟毅我个人感觉年龄不大(不过没有依据),如果两个哥哥早死,他不大可能是他们的儿子。钟邕其实可能是,从年龄看也很对,然后亲生父亲死了就给叔父带着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钟毓放心让他去跟着自己的大魔头弟弟伐蜀就讲得通了,反正不是亲生的不心疼(……)。

当然,这个伯仲叔季排行可能是大排行,就是钟繇弟弟的儿子和他的一起排。不过如果是这样,他弟弟两个儿子比他的两个儿子年龄大……也蛮奇怪的。他们家真的很搞笑。

说了这么多废话,那么到底之前封了爵位的两个钟会的儿子到底是谁?

不知道(……

我个人的推测是,其中一个必然是钟毅。钟邕是不是的话我基本上也是薛定谔的确定。我写文是这么写过,不过写文谁care(……)。我做的就是个简单的数学题:现在他们俩一共有记录的有四个儿子,然后钟会有两个被杀了,钟毓有两个幸免于难继承爵位。所以正好大家分分(……

不过钟邕后代受牵连大约就是因为钟邕自己参与谋反,其实和钟会的牵连没关系。

那么剩下一个到底是谁?

不是还有个“等”吗(冷

不过后面是这么说的。

峻、辿兄弟特原,有官爵者如故。惟毅及邕息伏法。

没有“等”了(……

当然“兄弟”也可以包括别人。那时候小孩子很少做记录。如果有幼子的话也许就不提了。

但是前面提了啊!而且好死不死,特意说了二人。

如果是有过继,一般都过继一个得了,很少有过继二人的。

那如果他有亲生儿子,邵悌到底在表达什么?

这事归根结底怪邵悌(……)没有他这一句话就没有这么多乌龙了。

但是呢没有他这句话钟会的基佬人设就少了一大块乐趣。我还是挺满意的(你


标签: 钟会
评论(24)
热度(5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此lo不再更新,已经转移到AO3。请在置顶贴内寻找链接。
< >
© 已弃用转凹三 | Powered by LOFTER